西北硬汉吉巴达

六元攻控

土云之乡村爱情(二)(沃德乐✖️陈乐云)




「主席曾经说过,西北是个广阔的天地,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!」

「我们新一代好儿女志在四方,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!!!」

陈乐云站在演讲台下听着校长慷慨激昂的发言,他每说几个字都要握紧拳头在空中狠狠挥舞一下,言辞激烈时仿佛能看到他喷出的唾沫四处飞溅

陈乐云手心捏着一颗水果硬糖,悄悄地细微动作,一点点剥开糖纸,快速低头往嘴巴里塞去

校长讲着讲着话突然直直地瞪眼看向了他

「陈乐云!!」

 

猛然惊醒,后背还渗着一阵寒意,陈乐云摸着惊吓到狂跳的心脏缓了一会

阳光从小小的窗口渗透进来,聚成一条射线,细看空气中还飞舞着白色的细小颗粒,陈乐云抬头望向窗口,这里的天倒是纯净的水蓝色,是北京没有的颜色。

清晨的空气带着丝丝凉意,却出奇的舒服,陈乐云抱着被子在床上滚了一圈,抻了抻懒腰。刚睡这种硬实的土炕确实很不习惯,感觉有些腰酸背疼。

 

“你醒了”沃德乐掀开布帘探头往里看了一眼,正巧看见陈乐云抻懒腰漏出来一片白皙的腰腹,暗了暗眸子,放下了帘子

在隔间喊道“出来吃饭”

“哦!”

陈乐云立马翻身坐了起来,开始套衣服,视线扫到昨天放置木桶的地方,木桶不在了,应该是沃德乐收拾了起来。

陈乐云到客厅的时候,沃德乐已经坐下开始吃了,手里捏着馒头,大口的往嘴里塞着菜,吃的速度很快,一点也不斯文

桌子上放着几个馒头和两碟炒菜,还有两大碗水,连个杯子都没有

陈乐云昨天在路上吃的少,这时候肚子正饿,也顾不得什么条件了,坐下跟着一起塞

可能是饿了,陈乐云觉得这顿饭菜出奇的好吃,吃饱后打了个饱嗝放下筷子

沃德乐抬头看了他一眼“你不吃了?”

“嗯!我吃饱了,你做的菜还蛮好吃的”陈乐云感激地看了他一眼,笑了起来

沃德乐皱眉看着他咬到一半的馒头,沉声说道“吃完!”

陈乐云愣了一下“我吃饱了,吃不下了”

“不要浪费”

“就半个馒头至于吗,吃不下还能硬吃吗,你直接扔了不就好了”

沃德乐放下碗筷,冷着脸盯着他,眼里带着寒意“我他妈让你吃完!!”

陈乐云被吼的气红了眼,抓起桌上的半个馒头扔向他“吃个屁!”

沃德乐起身抓起他的衣领,把陈乐云拎到跟前,瞪眼看着他“你再跟我说一句”

体型的差异让陈乐云一直被迫仰望他,对方的力气出奇的大,陈乐云挣脱不开眼前的人,又气又急,眼角开始泛着泪花,本想着恶狠狠骂他一顿,张嘴吐出来的话喑哑地不成气势,倒像是撒娇

“你有病吧,无缘无故对我撒什么火”

陈乐云的双眼泛起一阵雾气,亮晶晶的,眼角还挂着几滴泪,堪堪颤了两下,顺着脸颊划了下去,沃德乐盯着他的脸愣住了,一时放松了力气,就立刻被推开

陈乐云快速跑了出去

沃德乐愣在原地,许久都没反应过来,半天才吼了一声

“艹!”

 

 

另一边,陈柯正站在小土坡上激情演讲,重复着校长的讲话

“这里就是我们新的天地!我们将遵从主席的指引,带领大家攻坚脱贫!”

周围的人像是瞬间被点燃了热情,一齐高声呼喊

“带领大家攻坚脱贫!”

“带领大家攻坚脱贫!”

陈乐云在一片混乱中悄悄弯腰钻进了队伍,陈柯眼尖的一眼就看见了

“我们来到这里不是来享受的!那是错误的资产阶级作风!!我们是来挥洒汗水、为人民做贡献的!”陈柯一边喊着一边斜眼瞟向陈乐云

见陈乐云一脸不知所谓的表情,怒从心起

“陈乐云!!”

陈乐云反射性的颤了一下,看向陈柯

“所有人都到了!就你来晚了!别人辛勤劳动的时候你还在呼呼大睡!我看你就是资产阶级作风!娇贵的狠!”

没等陈乐云吱声,一旁的人急忙应和道“他在学校就一直这个样子,不听别人的劝导,自以为是”

虽然陈乐云到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开始工作,但旁观的人就像是风一吹就被点燃的火星,纷纷一起站出来指责他

陈乐云咬牙握紧拳头,心里知道这时候不能跟他们起冲突,忍住火气道“我来晚了,我领罚”

“好!那你今天就去干两个人的活,干完再走”

 

陈乐云真正开始接触农活的时候,算是体会了劳动人民的辛苦,白嫩的双手被勒出一道一道红痕,这里的农作物种植成活几率实在不高,不仅是设备的问题,还有气候和土壤的原因,学生们其实也帮不上太多的忙,但有总是比没有要强。

陈乐云来的路上看到村里的孩子们一排排的坐在屋檐下,灰头土脸的,脸颊被吹的浮起红血丝,眼睛却黑亮黑亮的闪着光,将小手在衣服上来回摩擦好几遍才舍得翻开从知青那里借来的书本,翻页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捏着纸边不敢用力。

那一双双黑亮的眼睛太过纯粹,纯粹的惊人。陈乐云又想起见到沃德乐的第一面,那个人也有一双同样的眼睛,其实藏在长发和胡茬下的脸长得还算英俊,人也没有村民传的那么可怕,想到一半又想起今天早晨的事,硬生生被自己气到,不再去想他。

 

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,陈柯在那边喊大家休息,去一旁吃大锅饭,陈乐云不想去,只想快快完成任务然后回去,过了一会,想到回去还要看沃德乐的臭脸,又纠结起来,头顶突然传来一个声音

“你怎么不去吃饭的?”

陈乐云抬头看,是一个带着毛线帽的当地青年,脸上还挂着朴实的笑容,长得倒是有点熟悉

“我不饿”

“还有人干活不饿的?我去帮你拿个馒头吧?”

又是馒头!陈乐云想,这辈子没有这么讨厌过这个东西,气哼哼说道“我不想吃”

“你这脾气有点怪,还怪像我哥的”

“你哥谁呀”

“沃德乐”

“.......”

没看到陈乐云瞬间阴沉下去的脸,青年还乐呵呵的介绍着自己“我叫哈扎布”

“哦。还有事吗,没事让开!”

哈扎布不明白眼前这人怎么就突然变得这么凶,只觉得城里人太善变,赶紧让开了。


没等陈乐云享受一会清净,陈柯又贱兮兮的凑了过来“哟,大少爷怎么舍得在这辛勤工作这么久,连饭都不吃了,敬业给谁看呢”

陈乐云冷着脸看向他“陈柯,我自认跟你没什么过节,前面对你忍让是看在同学面子上,后面你再找我麻烦别怪我不客气”

陈柯冷笑道“不过就是仗着有人替你撑腰,什么垃圾人也敢往上靠,跟那种人混,小心哪一天自己先被整死了”

“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怎么还装上了,今天早晨我去叫你,那个野人不是还很硬气的轰人吗,说大少爷您在睡着呢不让吵”

陈乐云愣了一下,完全不知道有这个事

陈柯打量着他的表情,确认他不知情,想了想又开口说“我奉劝你还是离他远一点,他可是蹲过牢的,风评也不好,杀人放火的事说不定都干过,小心别把小命玩没了”

 

信息量太大,陈乐云一时消化不完,默默低头干起了活

在一旁的哈扎布第五次偷偷往这里瞟的时候,陈乐云直接看向了他“有事就说!”

“我...我刚才听到那个人跟你说我哥”

陈乐云放下手里的东西,找了个干净的地方坐下“说了,怎么了”

哈扎布叹了口气,跟了上去“我不是为他辩解,他不是那样的人,他虽然坐过牢,但是他没有杀人放火!”

陈乐云心里从没觉得陈柯说的是真的,耳听为虚,眼见为实,他从来只相信自己的判断,但是看着哈扎布认真的表情,倒起了兴趣“那你哥为什么坐牢呢”

“我爹刚死的时候,我们兄弟俩在外面相依为命,太穷了,几天都吃不上一顿饱饭,我哥背着我去偷去抢,后来被抓进少管所。再后来,李爷爷收留了我,等我哥再出来的时候.....”

“怎么了?”

哈扎布摇了摇头“我哥当时年纪小,养成了坏习惯不好改,我比较幸运,李爷爷教会我很多东西,还供我吃穿,我心里把他当家人。但我哥出来后跟我进了李爷爷家,偷了李爷爷拿去救命的钱,后来我哥被抓了回来,李爷爷没有怪他,再后来,李爷爷去世了。”

陈乐云长久的盯着远方,不知道在想什么

“我哥内心很愧疚,其实他偷不偷那个钱都影响不了什么,李爷爷的病....那点钱根本不够,但我哥从那以后就变了一个人,他肯老实工作,每天忙着去外面挣钱,给我和奶奶寄钱,其实奶奶早就原谅他了,是他一直不肯原谅自己....”

“我哥不会无缘无故的针对别人,他肯定把你看得很重要,你不要信别人的话....”

陈乐云心里清楚,沃德乐轰走陈柯肯定是有原因的。想到那半个馒头,陈乐云有点难过,自己没有那样的经历,所以不懂,好几天不吃饭是什么样的滋味,自己要是当时跟他说一声留着明天吃就好了。

 

夕阳升起来,其他人都陆陆续续的离开了,陈乐云还在慢悠悠的处理手上的事情,今天的工作量对他来说完全是超负荷了。

 

“你不打算回去了?”

听到熟悉的声音,陈乐云睁大眼睛回头看,沃德乐倚在草垛旁笑着看他。

“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“刚来”

沃德乐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袋东西扔了过来“给你”

陈乐云下意识的接住,热乎乎的触感烫到了手上的勒痕,差点没接稳给随手扔了,竟然是几个热乎乎的包子,闻到肉包子的香味饿了一天的陈乐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

“谢谢,刚好饿了,怎么想起给我买包子呀?”

“讨好你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今天朝你发火,是我不对”

陈乐云刚好咬了一口包子,听到差点噎住,忙摇了摇头示意没关系

沃德乐心里觉得这人确实很好哄,只要对他好一点他就会很乖,捧着包子嘴巴一鼓一鼓的也很可爱,见他手心一直缩着用手背顶着袋子,疑惑道

“你手怎么了,给我看看”

陈乐云一手捏着包子,另一手伸到他跟前“干活干的!怎么样,是不是很勤奋”

沃德乐皱眉盯着手心的痕迹,觉得这样白嫩的手确实不适合干农活,换在别人身上没什么大不了的,但是在陈乐云身上他就莫名心疼“怎么这么辛苦?很多人来这里都是走个过场,意思意思就完了,你别太认真”

陈乐云抽回手,假装不高兴地说“我就乐意,你这个人思想觉悟真的不行,主席说过,我们新一代青年要志向远大,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!”

沃德乐笑着看他“是!都听主席的。我回去给你抹点药”

 

两个人并排走着回家的路,影子被夕阳拉了好长好长

“好累啊...还要走好久才回去”陈乐云吃完包子嘴巴就停不住的抱怨

沃德乐的房子在村尾,距离确实有些远,沃德乐看着他的侧脸,夕阳火红的余晖映在他的脸上,天空中大片的黄色红色墨蓝色交织着,映衬着眼前人的美丽

 

沃德乐想起自己以前在外面打工时偶然听到有学生在念诗

[那河畔中的金柳,是夕阳中的新娘]

沃德乐当时没有觉得这句被学生吹捧的诗句有多美好,如今看到夕阳下陈乐云的脸庞,他突然觉得,这句诗大概确实很浪漫了。

 

“我背你回去吧”

“你是不是以为我会跟你客气?我不会的我警告你”

“上来”

“好!”

 

陈乐云趴在沃德乐的背上,看着色彩绚烂的天空,觉得这里也不是他想的那么糟。

陈乐云低头小声地在他耳边说“我下次不会浪费了”

声音小的跟蚊子似的,沃德乐笑了起来

“好,真乖”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3)

热度(20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